南瓜_吃吗

遗失的故事请移步小房子@pumpkin谢谢

【肖根】十公分(12)

  

*且看阿根如何“殉情”,点击您将收获快落~(不是、、

  

12.抉择


“在训练的那几年,教官经常选人参加测试,我是最早通过的那一批。也就意味着,我是最早学会抛开感情、权衡利弊的那一批。但显然,情况有些不同了,教官比我自己还要早发现这一点……”

医生问,“什么样的测试?”

“他给了我一把枪、一颗子弹,两张靶子,二选一。”

Shaw无视医生的震惊举态,定定看向桌面上滴答滴答的方形小钟。

每每作出抉择的时候,总有这样的声音,仿佛她的一生都被某种规律束缚着,逃不掉躲不开。

扣下扳机的那一秒,唤醒噩梦的这一瞬,还有不管不顾冲出酒店、在公路上演时速狂飙的某个时刻,场景正在一段段重叠。

“我杀了她。亲手。”

“在院长和她之间,这就是我的选择。”

  

    

罗塔斯大厦的枪声没有响起。反之,在距离两公里外的威姆路岔口发生了一起不小的事故。Shaw赶到那里的时候,两辆黑色轿车撞在一起,较小的那辆径直被撞歪了半个车头。

车外围着两个荷枪实弹的保镖,Shaw躲在暗处观望。没多久,她看见Harold Finch从国安局的专车上下来,保镖上车,Control让司机调转了方向改道回家。

Finch独身一人,看了看破败不堪的小车,也不知道能否顺利启动。刚关上车门,就被后座冷不丁的叱责吓出了一身冷汗。

“你不要命了?”

Finch看向后视镜中的女人,“情势所迫,Ms Shaw……”

“你把一切都告诉她了?”

“是的,你知道我必须这么做,否则没法解释。”

Shaw沉默,翻找出可用的手巾塞给了冒冒失失的老板。Finch这才想起自己额角的伤口,含笑接过,摁在头上时忍不住轻轻“嘶”了一声。

“你还是尽快回去吧,别让大臣发现。”

Shaw不予回应。

“Control打算怎么做?”

Finch愣了愣,觉得车内的气氛莫名微妙,此刻又不方便多加揣测。他坦言,“保持现状——这是她的原话。对于Control来说,国安局现今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,她想要拿下《调查权法案》。而在这件事上,没有比Samantha Groves更合适的领导者了。”

Shaw隐隐松了口气,随后一惊,对自己的本能反应憎恶不已。

原来……

她竟然是希望Samantha Groves活着的。

“Ms Shaw?……”

Finch抓住了同伴表情的细微变化,担忧起她的心理状况。

“记住,Root已经死了。”

尽管,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这件事有违人道,但在这种紧要关头,他们谁也不能掉下链子,谁也不容许退步的可能。

Shaw有一阵的失神。

重新聚焦的时候,目光仍定在眼镜先生的伤口上。看起来只是皮外伤,但这还是造成了对她职业的侮辱。

“别再冒险,这种事交给我就可以……”

Finch被那双黑不见底的眸子盯得尴尬,点头允诺。

Shaw放下心,伸手打开车门,夜半的冷风迅速灌了进来。

“Ms Shaw,我也需要一个承诺。”

警官的身形一半落在车厢阴影之中,一半被路边华灯照得通亮,Finch通过后视镜只能看到她凌乱不整的衣领,以及上面零星半点的吻痕。

Shaw敛下眸子,意外地配合。

“放心,我知道她是谁。”



内政大臣似乎没有发现保镖半夜的擅离职守,一切都照常运转。Shaw警官在白天抽空重走了一遍Control的路线,观察昨晚可能的袭击方式。Carter告诉她,警方发现了桑顿广场狙击手的线索,是一辆用假名租用的小货车,目前正在进一步排查租车公司,或许很快就能水落石出。

Shaw对这个案子不像同事那样上心,理智不断提醒着她,无论是谁想伤害内政大臣,在保镖的职责外都与她无关。更何况,有朝一日,真正动手铲除的人是她自己也说不定。

但Carter的热心汇报揭示了一种可能。

Shaw缓缓摇下车窗,环顾周围林立的高楼大厦,皱起了眉。

对于RIPA-18如此野心勃勃的内政大臣,也想过一箭双雕吧——模仿桑顿广场的袭击,刺杀国安局长,由此煽动国内反恐主义的情绪、向议会施压……

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打断了Shaw的思路。

“Shaw,是我。”内政大臣的声音显得小心翼翼,“我今晚要离城一趟。”

“去哪里?”

“做好准备就行,出发前我会告诉你必要信息。”

大臣言行的拘谨让Shaw警官提高了警惕,而车外噪音嘈杂,她无法辨清对方现在所处的环境。

Samantha继续叮嘱,“你开车,不要警察护送、不要支援车,我不想要任何人知道。”

“我不同意,你要知道你现在是袭击目标……”语中的焦虑令警官自己都愣了愣,她察觉到电话那头的缄默,暗暗收拢了情绪,“女士,您这样做风险很大……”

“有人走漏风声才会有危险,出了问题我担。”

现在仅仅一个行程问题就难倒了素质过人的警官。

Shaw咬紧牙关,不知该如何答复。

Samantha放软了语气,恳求着。

“拜托了,Shaw,你是我唯一信任的人。”

警官最终妥协于大臣的软磨硬泡,准时驾车驶出了城区。过了关卡,Samantha才告知她真正的目的地——首相府邸。Shaw有些明白了大臣保密的要求,却依旧猜不透她的拜访意图。大臣和首相的会面持续了半小时便结束了,警官很快将大臣安全送回酒店,心中的大石才安稳落地。

她只是不希望再出什么岔子。而且她根本不相信国安局的Control会选择坐以待毙。

Shaw必须准确判断,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危险,哪些是盟友、哪些是敌人,再作出放任或者制止的正确行动。

  

  

同样的,这一晚Shaw睡得很不安稳。她的睡眠质量越来越差,经常出现心悸的症状,Cole老是在电话里提醒她注意休息,但这些根本不是体力透支的结果。

她又做了那个梦。

梦到黑黢黢的枪口对准的那个女孩,眼神空洞失焦,倒映出罪魁祸首的容貌。

以往,Shaw总是像一个旁观者,在阴云密布的天空下,安静等待一个女孩杀死另一个女孩,飞鸟惊林。此刻,却有一股力量驱使着Shaw向前。她的鞋子埋在泥泞中,吃力地拔起又陷入,溅湿了裤腿。直到她回过神,身子已经完全挡住了准星视角。

十岁的女孩微微抬头,对不速之客面露诧异。

Shaw一瞬不瞬地盯着准星,没有退却。

她喃喃着,对十岁的自己说道:“嘿,她是Root,你记得吗?”

冰凉的触感抚在脖颈处,梦境霎时间天旋地转。Shaw的机体本能动作,翻身制住了陌生人。视线还未清明,倒是熟悉的颤音先进入了意识。

“Shaw?……”

警官大惊,赶紧松了手,退到床的另一侧。

Samantha满脸通红、喘着粗气,眼神却格外冷静瘆人。

Shaw警官想起了那个连样子都记不起来的女孩,手脚冰凉。她也呼了口气,抱歉道,“对不起,女士,我……”

“Root是谁?我听见你在喊她的名字。”

Shaw脊背一颤,默默撇开了眼。她似乎没有说梦话的习惯,难道刚才真的泄露了什么?

“旧情人?”

“不,只是……一个朋友……”Shaw揉揉鼻梁,一面端正了身子,“女士,这么晚了,您有什么……”

话音未落,Samantha忽地往前坐了些,纤长细指刚好触在她的太阳穴上,顺时针方向缓缓按揉。

温热的鼻息拂在Shaw的面上,还有沁人心脾的清香,警官显得茫然。

“Shaw,不管你怎么想,我希望你记住……”

微翘的睫毛一闪一闪,恰到好处地掩住了眸光中的黯然。

“我在试着、竭尽所能……保护你……”

Shaw终于因着轻柔的安抚宁下心神,但她没能消化这突如其来的一切。是因为圣马太大学的演讲才让她开始胡思乱想吗?还是,关于Control和她们,她已经知道了?……Samantha又为什么要保护她?……

“女士,这是我的职责……”她木讷地眨眨眼,试图纠正大臣的错误。

“关于贝利小学、你的孩子……”Samantha的喉头滑动了一下,声音更轻,轻得警官几乎当做叹息,“我知道那所学校的名字,因为它是其中一个潜在目标;我没有事先告诉你或其他任何人,是因为这个威胁并不明确,我不能打草惊蛇。目前为止,我们依然不知道罪犯为什么会选择贝利小学,与你的关联是否只是巧合……”

Samantha的手指渐渐停住,随着琥珀色的眼转动,拂过Shaw不复凌厉的眉峰。她失神于Shaw的瞳孔,好像有股磁力正拉着彼此靠近。

Samantha的呼吸滞了半晌。

“……我派防弹警车驻守在所有有危险的学校附近,因此,没有任何学生受伤。”

Shaw想说什么,却如鲠在喉,艰难地点了点头。

“你成为我的贴身保镖,让这一切都变得不容易。是时候做出改变了。”Samantha满怀爱意,眷恋地看了眼Shaw,撤开手,拉出了两人间正确的十公分距离。

Shaw的心随之动了动。

“我……”Samantha眉头紧锁,从来都是口齿伶俐的政客却在此时磕磕绊绊,“如果……你在我的身边,仅仅履行职责……可能这就足够了……”

这些话是违心的,违心到Samantha完全语无伦次。

在昨晚她发现Shaw不见了时,在Control遇刺的新闻没有如约出现时,她就知道“内政大臣”的伪装已被敌人识破。她无法再继续下去,她和Shaw迟早会兵刃相向。

如果让这一切退回原点,回到大臣还没对警官产生依赖的那天,她或许就能高效地解决这些麻烦,完成任务。

“抱歉,让您为难了。”

其实这对Shaw来说也是一种解脱。至少两人都无须遮遮掩掩了。等明天天一亮,Shaw便可以脱掉一层身份,真正宣告这场战争的开始。

她继续她的手腕,她深入她的调查。

Samantha轻轻吸了吸鼻子,朝警官露出了灿烂的微笑。屋内的昏暗光线,让近在咫尺的两人都没有注意到对方红透的眼眶。

连通两间房的小门阖上,或许再也不会打开。

她们都做了选择。尘埃如是落定。



“《调查权法案》第十八条已经在下议院通过三读,现在已经进入……”

“今早,内政部确认,内政大臣Samantha Groves将按原计划在圣马太大学演讲……”

“公民自由团体计划于今天晚些时候在圣马太大学外进行大型抗议……”

“众所周知,内政大臣Samantha Groves最近遭遇了一场暗杀未遂事件,她将利用今天的平台,演说在反恐斗争中要面临的挑战……”

Samantha收到了一封简讯,内容称前一晚上Alonzo Quinn秘密会见了她的党鞭长前夫。或许是首相对他们透露了什么,但她基本可以确定,这两只忠犬一旦合作,必然给她的仕途创设不少阻碍。

Lambert进到她的办公室,称专责委员会那边有些材料必须亲自查看,无法陪同Samantha到达演讲现场。Samantha正在赶时间,没有太多心力搭理他,等待顾问的进一步解释。

“演讲稿的内容还有一些需要核查,但我会委托Jason替我做这些,并且保证在演讲开始前为您送过去。”

“好的,谢谢。”

Samantha穿上西装,迅速下了楼。大厦外,Shaw警官向另一辆车的Carter通知完毕,替大臣拉开了车门。

“女士,河的这一边堵车,所以我们打算过桥。”

“你说了算。”

Samantha回应冷淡,甚至都没抬眼,兀自坐进了专车,搜寻有关下议院的消息。

警官关上车门,轻轻呼了口气,谨遵新的路线前往圣马太大学。

两人一前一后坐在车厢中,后方防弹警车的鸣笛声更衬得里面别样安静,让司机先生疑惑许久。圣马太大学的会场围满了抗议者游行的队伍,不停喊着“反对《调查权法案》”、“反对警察国家”等口号。Samantha刚下车,他们的车子就被鸡蛋砸中,人群响起此起彼伏的嘘声。

Shaw警官眼疾手快,用身子护住了大臣,保护她安然前行。

内政大臣与各位校方领导寒暄过后,看到了姗姗来迟的助手Jason。她上前询问,确认演讲稿已经核查无误。

“抱歉,我以为那些已经都核查过了……”

Jason的震惊让大臣很是不满。Samantha站在角落里,面色阴沉:“你是不是不知道今天有多重要?在演讲开始前,必须把所有内容核查一遍。我不希望到晚间新闻批判我的演讲词时,我才发现自己出丑了。”

“Lambert和我说都已经核查过了……”

“是吗,他可不是这么跟我说的。马上办妥,Jason。”

Samantha恢复微笑,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进入会场休息室等候。警官站在休息室外,收听通讯器里的实况消息。

Carter汇报,会场的观众已经陆续就坐。Shaw看了看时间,指派其他保镖到达指定地点后,进入休息室告知Samantha一切就绪。



“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与大家见面。我们生活在一个特殊时期。毫不夸张地说,恐怖主义是冷战后对我国国家安全最大的威胁。我们必须竭尽全力,保护我们的生活方式……”

Samantha站在舞台中央,所有的光都聚焦在她坚毅的眉目上,让这个女人更加充满说服力。她的每一句话都铿锵有力,吸引了所有观众的注意力。

“《调查权法案》等于警察国家!《调查权法案》等于警察国家!”

“Samantha Groves,不知廉耻的女人!!”

观众席上有几个年轻人突然站起来,脱掉外套,露出印有反对“RIPA-18”的短袖。大臣默不作声,对这种小孩子似的伎俩似乎早有预见。

Shaw警官调动最近处的安保人员,将抗议者拉出了会场,并立即向总部报告情况。她仍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,一边调换通讯频道,“抗议者向你们的方向过去了,询问他们的个人信息,保持礼貌——大臣不会希望看到有人动粗。”

Samantha无奈地笑笑,打圆场,“不可置否,他们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。然而,在关乎国家安全的危机时刻,首先受到冲击的便是言论自由。”

有观众赞同地点了点头。

Samantha看着面前的透明提词板,继续道,“我不在乎你们个人在家时用搜索引擎查询何种信息,我们不会在乎,你是否在搜索引擎内输入B-o-o-b-s。但我们关心的是,你是否在搜索B-o-m-b。现在我们来谈谈如何预防袭击……”

Shaw身后的大门忽然被打开,一个女记者跑进入座,并和身旁的其他人窃窃私语了几句。

“许多袭击实施者出生在这个国家,在这个国家接受过教育、工作过,他们并不是生来就想袭击我们。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,发生了某些变数,他们产生了疏离感,认为自己被排除在外,不能享有这个国家可提供的最优机会。法律、医学、新闻等等领域,似乎越来越多的人在隔绝这些职业,而不是提供就业机会……”

演讲的主题似乎有所偏离,Shaw观察到大臣的神色微变。而视线刚扫过演讲台,警官就发现了对门后有个黑影鬼鬼祟祟。她立刻绕着外圈走出去,发现是Jason Greenfield。

“你在做什么?”

“额……演讲稿里有个大错误,Lambert刚才打电话给我,我得进去提醒大臣。”

Shaw眼神狐疑,注意到Jason手里的公文包,“公文包里装的是什么?”

“调查文件,她所需的信息核实……”

“打开。”

Jason冷汗直冒,看起来就像个初进职场的菜鸟。他试着恳求警官放他进入。

“打开。现在。”

Jason无从拒绝,只好依照警官的指令打开。Shaw核查无误,才让Jason离开。而会场的局面已经脱离控制了。

“所以,我们得想出更好的办法,阻止青少年认为在布拉德福德或伯明翰长大,是比圣战更可怕的选择。只有通过正确的领导层,才能改变他们的想法……”

“一切都还好吗?”

Carter来到队长面前,确认虚惊一场后,才重新回到岗位。

观众席里的议论声越来越响。Shaw正感到奇怪,就发现Carter的表情有异。她顺着同事的目光看去,后台幕布处,有一个高大的轮廓正在缓缓走出。

Carter率先冲了过去,Shaw紧随其后,两人不约而同从会场的左右两端直奔后台。

大臣余光瞥见了身后的影子,声音一顿。

演讲台上的时钟,滴答、滴答。

爆炸就在这一瞬发生。

  

  

  

TBC.

   

------------

ps:解释一波,这里的阿根不容易,锤锤也挺不容易的,都快精神分裂了。。一方面把大臣“当作”Root,一方面厌恶她的做派;一方面做贴身保镖,一方面又做Zoe和Finch的双任务眼线。。没事,很快就过去了。。。

多多评论啊各位亲~~



评论(25)

热度(7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