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瓜_吃吗

遗失的故事请移步小房子@pumpkin谢谢

【肖根】十公分(24)

   

24.爱人

    

“你找过她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为什么不试着找她?以你的能力,想要躲过老头……”

“与他无关。”

女人的眉目笑意盈盈,丝毫不见一刻钟前的落魄情绪。她戴上面具的动作永远娴熟,可以混淆医生也混淆自己。

“事实上,我没有她的任何讯息——她死了,还是活着;她是被埋在过去的阴影里,还是忘掉一切、自在地生活,甚至结婚生子,经历所有的稀松平常。我不想了解。因为我不知道怎么面对她,她的快乐或伤悲,都是与我无关的故事。”

小医生歪着头笑,意味深长:“你在害怕。”

她微微一怔,“别太自信,孩子……”

“无论你用什么借口,造成‘逃避’的原因只有一个——害怕真相。你不希望她死,却也不想看到她拥有离开你的幸福。人类的大爱小爱、无私自私,并不总是显而易见的。”

 

 

毫无征兆的大雾遮盖了伦敦的骄阳,密布在内政大厦周边的乌云活像海浪一般剧烈翻滚。气象局的暴雨预警在车厢内机械循环。放眼望去,楼层内的灯光微不足道,整座大厦在压抑窒息的环境中渐渐扭曲。

Zoe Morgan很清楚,她所看见的不单纯是怪诞想象,更多的风暴正在背后悄然酝酿。而当她注意到国安局专车时,这种奇异的扭曲感愈发强烈。这也导致刚才因为案件进展带来的喜悦被完全忽略了。

果不其然,那个惹人厌的独裁者正在会议室与Alonzo Quinn面谈。

她假笑着与两位同仁问候,直入主题。

“Control,你或许已经知道了,我的手下逮捕了一名男性嫌疑人,与Hersh的画像相符。”她的对手脸色很差,Zoe不介意继续攻击,“我们目前正对这名嫌疑人进行一系列调查,比如,他的工作地点、工作任务。他身上的通讯装置能帮到许多忙……”

Control转向代理大臣,“我无法确认或否认嫌疑人的身份,但我能肯定的是他有必需的权限。”

Quinn斜斜靠在会议桌边,观察两个剑拔弩张的女人的神情,从他的眼看不出倾向。

“他的行为是合法的,我认为应当立即释放……”

Zoe示意助手进行记录,听见国安局苍白的解释,不忍笑起来。

“有一些行为,没有合法权限。”她顺着Control的目光,直视代理大臣,相信他会作出判断。于是她额外加重了声音:“比如,暗杀一名民主选出的内政大臣。”

“Zoe、Zoe,先冷静点。”Quinn尝试稳定两人间的气压,晓之以情动之以理,“我说过很多次了,这个国家需要我们团结合作。合作——你明白这个词的意思吗?”

Quinn起身与Control站在一处,共同面向反恐部负责人。

这其中的含义不言自明,那从大厦外围带来的寒意渗进Zoe身体,无孔不入。从政多年,她也同样厌倦政客之间的谎话连篇、临场倒戈,却因身在洪流,退无可退。她将憎恶加注在自己与其他人身上,时间久了,这种感觉便因为形式上的公平而变成“应当”。

但她从未有一刻像现在这样恶心。

“这所谓的‘合作’,是因为污点材料吧?案子再深挖下去,材料就会有公之于众的危险。而一旦暴露,就会损害你们的利益。所以,你们都更愿意将内政大臣的袭击归为意外事件,好让一切平息……”

“Zoe,我只是不喜欢凭空猜测。”

“得了吧,Alonzo,就算你愿意相信国安局的清白,民众愿意吗?”

“好了,Zoe。”代理大臣怒目而视,警告对方的顶撞,“我想我还是和Control单独聊一会儿吧。”

Zoe接过尚未打开的公文包,对毫无威慑力的逐客令面露不屑。

“圣马太大学案,死亡人数二十三,受伤人数六十九——还有一个是我们国家的内政大臣。仅仅是圣马太大学!我希望你们记住这些数字。”恶心的除了政客纷争,还有他们所坚持的党内团结,仿佛这能还给那些普通民众多大的公道似的。

窗外的城市被笼罩在汹涌暗潮之下,Zoe恶狠狠道:“有人犯下了罪行,而我,会追查到底。”

代理大臣咬牙忍住怒火,没有在众多人面前失态。等Zoe Morgan完全退出视野,Quinn才驱散助手们,低声质问:“污点材料在她手里吗?”

“我不知道。大概率还在Samantha Groves手中,我理解这只是她用来击败我的办法。”

“你不能总是处于被动,我们都不能!”Quinn焦急地来回踱步,“或许,我得找她谈一谈。”

“这不是个好主意。”Control尽可能心平气和地说话,“你去找她,只会暴露我们的信息——相信我,她能做到这一点。而且,你到底希望她自愿收手,还是你力挽狂澜、拯救我们的首相?”

他们都是一样的。不知餍足,永远不会在前进的道路上停步。

Control捕捉到代理大臣眼中的迟疑,终于定了定神。

 

 

“所有资料都在这里。”Martine刚把厚重的复印件搬上桌面,黑发女人便着急地夺去查看。她翻了个白眼,补充道,“伦敦警厅从来没有好消息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需要这些?”

“Cole是如何卷进去的、谁想拉他做替死鬼,我必须更全面地了解。”Shaw专心查看相关资料,“你找到其他线索了吗?”

Martine有种为人打工的错觉,心中不爽。她敲了敲桌子,吸引前警官的注意力。

“我已经展现了诚意。现在,该表示你的诚意了吧?”

Shaw正翻到某页资料,证件照中的女孩笑容浅浅,眼眸如星。

“Decima至少比伦敦警厅更有用。如果你不相信,或者只想采取迂回战术,我们的合作到此为止。”

Shaw无意识地抚过照片,女孩的嬉闹玩笑在一瞬间灌入耳中。她记起来,她许诺过带给女孩更好的生活,却没有一天是真正让她安心快乐的。余光里,不耐烦的Martine伸手欲取回资料,Shaw抬起头,“我给你地址。”

最后一次不欢而散,也是在好几天前了。

伦敦的24小时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,那个小小的地铁站又能否幸免于难呢?Cole和Gen仍然不知所踪,Shaw决定不再关心这些。伦敦警厅放弃了她,Decima是目前唯一可以求助的对象。

至于结局,谁该下地狱,根本不重要。

门外有人打搅。Martine正要发怒,见到那人以后便自觉不作声了。

“你怎么下床了?Claire说你要好好休息……”

Samantha倚在门边,向不悦的爱人笑道:“Claire喜欢危言耸听。顺便一提,如果我真要死,那一定是被她虐待致死的。”

她们都不觉得好笑。Martine也在一旁帮衬,“我认为你还是回去……”

“怎么,你们现在都和Claire统一战线了?”

Martine皱起眉,并不喜欢这个定论。她不反对和Claire一起,而至于身边这个心思难测的女人,还是算了。她收住外套拉链,向内政大臣请示离开。

Samantha轻轻阖上门,只有两人的室内忽然过于静谧。她听到了方才的窃窃私语,Shaw面临怎样的困境,她也一清二楚。从阵营来看,Samantha不该多此一举地参与其中。但回身看见Shaw的游离时,她无法将心脏的绞痛感置之不理。

“你可以来找我。”

Shaw猜到了她的反应,故作轻松道:“我能处理这些。”

Samantha假意翻阅从警厅窃取的资料,心里却乱糟糟的。其实,她想成为Shaw的依靠。关于Michael Cole的信息,她自以为了解得很通透,但她没想到,Shaw可以为了那个男人放弃多年来的复仇联盟。或许是她小肚鸡肠。Root与Sam从未说过相守一生,如果Shaw心里有更重要的人,也不算过分。

她也曾有过婚姻呢,和Billy Parsons。

“你怎么了?”

“没有,只是帮你看看。”Samantha莞尔一笑,“他们会没事的,Martine会找到他们。”

Shaw没有察觉笑容里的古怪,轻轻“嗯”一声,继续埋头整理警厅的线索。Samantha不再打扰,她将尚留余温的咖啡推到女人手边,默默走出了房间。

她最后嘱咐的“注意休息”,Shaw没有回应。

 

 

半夜的瓢泼大雨将浅眠的Samantha吵醒了几次,她总是胆战心惊地寻找爱人,靠近热源。Shaw也因为一连串的烦心事睡不安稳,见Samantha惶恐的神情,以为是她做了噩梦,便搂着她柔柔地安慰。Samantha就这样在轻哄中睡了又醒,醒了又睡,但只要睁眼Shaw还在面前,她的心就能安定一些。

被风暴折磨的两人待雨势停歇以后才真正入睡。早晨8点整,Tomas的一通电话将她们再次惊醒。

“Shaw,现在立刻来教皇广场。”

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“Michael Cole在这里。”

Samantha感觉到身边躯体的僵硬,霎时睡意全无。

Shaw还没来得及下床,Martine的另一通电话又打了进来——

不是谁找到了Cole,是他穿着炸弹衣自己出现了。

Shaw怔怔挂了电话。几乎没有睡眠的大脑胀痛得厉害,她下意识缩起身子,呼吸骤然变得短促。

Samantha敏锐地察觉这番异样。她顺着她的手臂摩挲,因为对方长时间的失神而蹙起眉头。Samantha抬起她的下颚,俯身吻住苍白唇瓣。毫无防备的齿户被轻易撬开,Samantha没有很深入,用舌尖抵住她的,帮助抑制并抚慰突如其来的战栗。一成功稳定Shaw的情绪、引起回应,便抽身离开。

Samantha无法感同身受,她从未见过Shaw这样的脆弱。

但她看着她,给她力量。

“去吧,去救他。我等你回来。”

 

 

交警疏散了教皇广场周边的群众,空中支援与防弹警车都到达指定地点,随时关注人体炸弹的动向。新闻记者无法搜集更多的信息,只能在警戒线外等候负责人员的到来。总督察集合Shaw与拆弹专家、谈判专家组成小队,急冲冲进入警戒范围。

Cole满脸是血,站在无数枪口的准星下。他高高举起双手,其中一只按着某个管状物。Shaw一眼便认出了他身上的爆炸装置,她越过警卫继续往前走,被Tomas一把拽了回来。

“待在这里,Shaw!”

“他需要说话!让他说话!”周围的警笛声响彻云霄。Shaw双眼通红,发出近乎野兽般的咆哮,“给他对讲机,一切还有挽回的余地!”

身旁的行动指挥官低声道:“呼叫总部,嫌疑人已被控制在教皇广场,下令即可击毙。”

“Tomas,不能开枪,他手里的是失能开关!”

“我明白!”总督察的精神全线紧绷。随后他自觉语气过火,稳住心神,向其余分部确认群众的疏散情况。

Cole远远地看着他的妻子站在人群后焦头烂额,眼眶溢出湿润。他不停喃喃着抱歉,控制失能开关的手轻微摇晃了几下。

周围的武装警察纷纷警惕地退后两步,汇报视野情况。

Tomas征求了总部同意,大声喊道:“Cole,别冲动!跟我们好好谈谈可以吗?我会在地上放个对讲机,只有对讲机!……”

教皇广场的监控被黑客额外连线,Claire坐在地下控制室里,与到达现场的Martine协调通讯音量。Samantha Groves站在座椅后,密切注意着屏幕上黑发女人的背影,额头冒了一层虚汗。

画面上的Tomas小心翼翼将对讲机放在离Cole五步远的地方,很快退至安全距离外。Cole脚步缓慢,也许是为了让持枪的警卫放松警惕。他拿起对讲机,又走回原来站定的地方。

Claire迅速开通了一个接受对讲机信号的轨道。

“Cole,不论你原来在计划什么,想想你的家庭,你的妻子、孩子,别做傻事。”

Cole的视线始终没从Shaw身上移开,他淡淡说:“我想和我的妻子通话。”

Shaw接过对讲机,极度干涩的喉咙却在此刻拒绝工作。可笑的是,她曾与陌生人谈判,救下整列火车的无辜民众;现在对手是她的丈夫,专业过硬的前警官居然无话可讲。

“Sameen,我说再多的抱歉也没有用。但我真不知道还能对你说什么。”

“只要告诉我真相,我相信你……”

“你看见的就是真相。总督察查到的,就是真相。”Cole没意识到自己重复了两遍。他咽了口唾沫,维持平静,“桑顿广场的狙击手,是个狂热分子,他拥有制造炸弹的技术。我利用圣马太大学的翻修机会,潜入会场安装了炸弹。我也利用了你,贴身保镖的身份证件、内网账户,让我能很快知晓内政大臣的行程与安保配置。”

“你撒谎,你和Samantha Groves没有任何恩怨……”

“我有很多理由,你想听哪一个?”Cole的笑意冰冷,“她支持的战争、《调查权法案》……”

“那是他们的想法!有人让你说这些,是不是?!”

“Sameen,我累了。都结束了。”

阴沉的天又下起小雨,Shaw的肌肤忽然感知到暴雨曾经的肆虐,潮湿而新鲜的土壤,还有幻觉中四处弥漫的硝烟。她视线中的人影重重叠叠,猛然间又汇聚成一个人。Shaw按住对讲机,恢复了一些神智。

“告诉我,Cole,Gen在哪里?”

如果这就是真相,Cole绑架Gen的原因是什么?她为什么不在他身边以作胁迫?

“她很安全、她会安全……”

他失了刚才的气魄,甚至有些落寞。

Shaw紧逼不放,“他们抓住了Gen,让你承担全部的罪责,是不是?!”

“Sameen,就这样吧,可以吗?……”

“你白痴吗?!你以为你按照他们的指示去做,Gen就会安全吗?”

“没有人指使我这么做。”Cole深深吸了口气。雨中的寒充斥整个肺部,从而振作了精神,“有些话,我一直没来得及告诉你……”

“你闭嘴!你给我脱下这件炸弹衣!”

Cole没见过Shaw歇斯底里的样子。在他的记忆中,妻子总是有意识地砌起高墙,固守好友的界限。没有热情,也很少发怒。Cole才是会偶尔冲动的一方,气恼Shaw的若即若即、无关痛痒。可尽管如此,这段婚姻并不是折磨,Shaw的陪伴已经让他知足。

几年来,他们像平凡情侣一样约会,拍摄婚纱照,装点新屋,甚至领养了一个女孩。如果上天眷顾,他们或许就能共度一生、白头终老。

想起这些荒诞憧憬,Cole眼含热泪,抽噎道,“你身上背了很多包袱,可我什么也不能为你做。但说真的,我很高兴成为你的丈夫,很高兴能拥有Gen这么可爱的孩子。你给了我全新的人生。是我毁了这一切,对不起……”

“懦夫才说对不起。活着需要勇气。”

生比死更不易,二十多年来,Shaw便是这样在梦魇中领悟的。

“别替我做选择,Cole。拿出你的勇气来,我要你们都活着……”

如果可以,Shaw不会玩什么二选一的游戏。

“Tomas警官,我交代完了。”

Cole放开手中的对讲机,溅起的泥水沾湿了西装裤脚。

他的妻子被一众警卫围堵,Cole强迫自己盯着她的眼,用唇语赠与从未出口的告白。

“我爱你,Sameen。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TBC.

  

   

评论(13)

热度(6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