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瓜_吃吗

遗失的故事请移步小房子@pumpkin谢谢

【肖根】十公分(30)

   

30.囚鸟

    

公寓负一层,背景墙的投影讯号从连续两日的“连接中”转至“已上线”。兼职通讯员即刻传递消息,不出半小时,日理万机的内政大臣已经来到家门口。Claire很警觉,四下张望一番,才将Samantha往屋里带。

“单独留给你二十分钟,你抓紧时间。”

“还有其他事吗?”Samantha轻易识破小医生掩饰的焦虑,轻声问道。

Claire瘪了瘪嘴,不确定是否应该如实相告,她并不想给她添加更多负担。

Samantha攥住她的腕,凛然道:“别对我撒谎。”

尽管直觉是与Decima会见不相关的事,Samantha也没法放任Claire处于困境,说不清是习惯统揽全局的自尊心在作祟,还是那些越来越放不下的牵绊。手中又使了点劲,大有种得不到答案誓不罢休的意味。

“我、我只是不安。”Claire挣脱开来,“有人在盯梢,不是Harold Finch,也不是我们自己人。今晚叫你过来,我就觉得有点冒险……”

“你知道是谁了?”

“我黑进车管中心,是警察。但我在伦敦警厅找不到他们登记在案的行动。”

“是私人调查。”

Samantha忧思更重。Zoe Morgan想在这种时候捅什么篓子呢?

Claire嘀咕了几句目前的进展,而她也只是雾里看花,不愿意再多说。她推搡着Samantha尽快动作,“快去吧,老头没什么耐心……顺便,如果可以的话,帮我问问Martine的情况。他们不愿意给我她的消息,连敷衍都没有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Samantha的视线飘过二楼紧闭的卧室门,忽然想起金发女孩总是充满敌意的目光,心头重重一跳。她抚平衬衫袖口,带着满腹疑问走向地下室。

幽幽泛着蓝光的硕大屏幕,Greer满是褶皱的脸与那双含有笑意的眼睛,将整个逼仄的联络室凸显得更像囚牢。以往的Samantha没有生出过这种念头,可现在她却不适宜地考虑扩建了。

她尚未坐稳,便收到了Greer热情的招呼。

“提前祝贺你,首相大人。比起我们上次会见……你似乎经历了很多可怕的事。”Greer仔细端详着女人面上的伤疤,建议道,“不用太难过,等你不再需要用这些疤痕笼络选民时,我们可以去掉它。”

“为什么拒绝见我?”

“你不满意?我几乎撤走了所有队伍,你和Claire可以完全自由行动。还是说,离开了Decima,你就搞不定你的对手了。”

“你知道我在问什么。”Samantha忍着怒气,“你带走了我唯一的筹码,我要怎么找出Harold Finch?”

“该放手了,Ms Groves。眼下你有更重要的事。”

“已经这么多年了,我想负责到底。”

Greer嗤笑一声,摇摇头,似乎早已猜出她的打算,“你让我糊涂了。我以为这么多年,你想要的就是站在权力的顶端。我不明白,这和Sameen Shaw有什么关系?一个曾枪杀你的人,做了几个月的贴身保镖,就让你改变态度了?我对你的私人生活不感兴趣。但是,别让那些没用的东西影响你的判断,该抽身,就抽身。”

Greer神色温和,他的指尖轻轻叩击桌面,如同号令,指引Samantha回归一贯冷冽的理智。

Samantha喉头一阵发紧,撇开他的暗示,轻蔑笑道:“停止说教,Greer,我不是什么情窦初开的小女生。你明明比我更清楚,Harold Finch不是什么可以随便打发的餐后甜点。他对我步步紧逼,我不想因为你的愚蠢行为逼急他,毁了内政大臣。”

她看着Greer不可一世的目光渐渐凝重,适时地抛出诱饵。

“谢谢你提醒我们之间的界限问题,我原样奉还——我对你的捕杀计划不感兴趣,但如果你想接手,就接得干净些。我不喜欢有人拖我后腿,其他人也不喜欢。”她暗指Decima其余的核心人物,向Greer施加压力。

Greer默然许久,“你有把柄落在他们手里?”

“首相是怎么下台的,需要我重申吗?如果Control能威胁到首相,Harold Finch自然可以威胁到我。”

“那么……”Greer的视线从镜头前移开,他吸了口气,又重新看向Samantha,“就让他们找过来吧。他们想要什么,就给他们什么。”

“圈套不管用,他们不会倾巢而出。”

“我没想设圈套。我也会有真诚的时候,比如现在。”Greer的嘴角弯起弧度,“竞选首相是当下的重中之重,我愿意作出一点牺牲换取你的成功。更何况,如果他们果真找过来带走了Sameen Shaw,我们能省不少心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我们的新项目——Claire应该了解过一些。我们会重塑Sameen Shaw的人格,让她彻底归顺。到了那时,我们不用再费心思挖掘,靛蓝会主动帮我们清楚所有隐患。”他笑着强调,“所有。”

Samantha看着他的笑,不寒而栗。她从未听过什么“新项目”,但她了解Greer,她意识到,这就是他的下一步计划。

“我曾经看过靛蓝的数据,她很坚强……”

新长出的指甲微微嵌入掌心,Samantha借用双重痛感,竭力维持着语调的平静。

Shaw很坚强,她会通过一切测试、一切实验,没有人可以改变她的赤诚。

“是的,她比二十几年前更加坚强。我们已经对她重复进行了6741次模拟,在那个树林里,靛蓝每一次都开枪了。而且越来越果断。她将Root的生命弃如敝履,并且不再感到痛苦、愤怒或是悲伤。”Greer盯着女人平静如水的眸子,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异样,“我们很快准备进入下一阶段了——从切实存在的过去,到我们创设的未来。她会开枪。她会血洗孤儿院,会除掉Harold Finch的羽翼,她会成为我们最强大的武器。”

 

 

儿时共处的那一年,Sam不善言辞,与那双狼一般的眼睛相配至极。Sameen Shaw的身份逼着她不得不融入社会,起码从中学会了平凡。

随着Samantha对Gen的深入了解,她愈发坚信,那个女孩是和Michael Cole一样,让Shaw摆脱过去、努力生活的凭借。如果当年Root真的死了,Samantha至少会有庆幸,庆幸她能留在Shaw的记忆里,成为一根拔不掉的刺;而她没有设想过现在的局面——Sam重新变回靛蓝,变成更加优秀的杀戮机器,不再在意他人,包括Root。

那些模拟,会摧毁Shaw吗?

如果她有机会回去,Shaw还是从前的那个人吗?

“久等,Ms Groves。”

Samantha怔怔回神,望着跛脚绅士在对面入座,手心里的咖啡已经凉了。

是她来早了才对。

与Greer的会面过后,那些设想的无数可能搅得她心神不宁。呆在内政部加班也是徒劳,她推掉工作离开办公室来赴约,想让大脑得以放空休憩。

只是……全都是Shaw……

“是你把Gen的消息透露给伦敦警厅的?”

“不,我没有这么做。”绅士面露惊诧,不像在说谎,“我尊重Gen的意见。比起让陌生人照顾,她更喜欢和Claire呆在一起。”

“或许是更方便探听Shaw的消息?”Samantha阴狠地盯着男人,不悦道,“听着,Shaw不会愿意把Gen卷入这些,别和她继续那些小把戏。”

“多亏了她的小把戏,我们才能坐在这里。”

确实,Reese将联系方式留给女孩,不止是为了保证她的安全。但他相信,Ms Shaw能理解这些必要手段。

“你愿意考虑我们之前的提议了?”Finch回到正题。

“我不做亏本的买卖。你想找到Shaw,而我需要回报。”

Finch微微垂眸,不知道Shaw会对此作何看法。

“Lambert,你认识吧?他不知所踪,显然是为了避免卷入这场斗争。我的人正在找他,但这需要时间。我恰好没有时间了。”

“Decima不愿意派遣人手?”

“如你所说,我们有矛盾。我的政治生涯由我自己一手建立,我从不依靠他们。况且……”Samantha向前倾身,笑容带着几许玩味,“我在给你机会,Harry。如果你找不到他,我又凭什么相信你能带回Shaw?”

Finch对她的亲昵转变极不适应,不觉推了推眼镜,“我能给你地址,现在就可以。”

Samantha转动小匙的手顿在了半空,她飞快地思索这句话背后的含义,停滞的目光难掩惊讶。

Finch举止淡然,他的唇瓣近乎紧闭。

“你将你的政治生涯视若生命。而我想让你知道,我掌握大量能毁掉你的讯息,只要一个电话,那些反对党收买的媒体就会竞相报道,直到你主动辞职。”Finch深谙游戏规则,他知道如何拉内政大臣下马,也知道如何帮她赢得选票。“你想争取Hall议员的团队,党鞭长却垂死挣扎、从中作梗。公开圣马太大学的闹剧,可以将你的前夫逐出棋局,锁定最后的胜局。”

被看穿的滋味并不好受,Samantha感到深深的挫败。她不知道他是从哪里调查得来的消息,又是如何推断出她的策略。Greer害怕他,可见真的存在原因。

“既然如此,那天你就可以威胁我……”

“不到万不得已,我不想与你走到那一步,大臣。我说过,Shaw是挚友,我相信,她同样看重你为之付出的所谓的政治生涯……就像她重视你一样。”

浑身是刺的人无奈一笑,难以忍住鼻尖的涩感。

“你以为我会因此屈服?”

“没有征服,何来屈服?”Finch厉声打断,不具备攻击性,更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安慰,“我只是希望你能给予Shaw同等的心意,你也总是强调对等交换,不是吗?一直以来,Shaw为的不单单是复仇,她……”

“你没资格评判我的感情。我知道Shaw想要什么——美好的图景,人人向往。”Samantha苦笑道,“可摧毁Decima以后呢?这个国家的威胁无穷无尽、无处不在,你们不是神,总有一天你们会死,无声无息,甚至没有人知道你们的名字。”

“就像你一样,我们有很多名字,很多身份。我们只是芸芸众生的一员,凡人不会名留青史。”Finch的眼中流露真挚,“Root——请允许我这么称呼你。当年冒着生命危险逃离Decima的那个女孩,我知道她还在。她长大,从小小的刑事律师一步步到内政大臣,甚至首相,她向选民承诺的一切,不是作秀。”

Samantha偏头望向窗外,抿唇不语。

那些来去匆匆为生计而奔波的人,连面目都是模糊的,真的值得她、值得他们付出所有吗?

“Root,你可以信任我们……”

“如果你想加入我的游戏,就要按我的规则来。”

Samantha重新凝视男人的眼,不再犹疑。

在Finch面前摆着两种可能。第一种,这是Samantha与Decima为了赢得竞选而编造的谎言;第二种,这是Samantha的坦诚。

他看不清全局。

Samantha没有耐心等待他的答复,“今晚我会和Greer连线,这是你的第二次机会。”

她顿了顿,抓着包起身。

Samantha补充道:“即便如此,我希望你放弃行动。那是总部。带Shaw回来,会让你们损失惨重。而且……她不再是她了。”

有时,她必须做某些艰难的、违背真实意愿的抉择。可一旦踏上这条路,便再也不能回头。

 

 

卢顿位于伦敦西北48公里处,途中有许多汽车旅馆,近年来因为经济不景气,都陆陆续续地关门大吉。剩下的几家苟延残喘,入住量也大不如从前。

但稀少的人流正是Lambert所希望的。

他匆忙离开伦敦,没有去投靠任何亲友,而是辗转于沿路的几家汽车旅馆,期盼首相竞选落下帷幕。胜者是谁并不重要。留在伦敦,他只会成为各方争权的棋子,迟早连性命都丢了。

他收拾好行李,准备进入下一趟旅程。

后视镜里忽然出现的陌生脸孔惊得他握住腰间配枪。那人敏捷地扣住他的手,笑嘻嘻自我介绍:“同僚、同僚!别开枪!”

Lambert怕得哆嗦,冷汗直冒。

“你是谁?谁派你来的?”

“哦,你走的时候连交接工作都没做,怪不得不认识我。不过,你打点人手隐匿行踪,倒是做得很齐全。”他空着的另一只手掏出名片,上面印着与Lambert相同的职称,“我得带你回去,我有好多事想向你请教。”

Lambert发现他是内政大臣的人,极端的紧张让他的大脑嗡嗡作响。

“圣马太大学的事我已经都说了,她还想做什么?”

“你只是交代给伦敦警厅,可是公众还不知道。”

Lambert迅速明白了内政大臣的意图,暂时松了口气,“她想要公之于众?伦敦警厅的录像不够吗,为什么非得是我?”

Tao拍拍他的肩,顺带抢走了他的枪。

“他们有保密义务。现在让公众信赖的部门可不多了,伦敦警厅、内政部,最好别出什么负面新闻。”

“Alonzo Quinn也是内政部的人,他逃不了干系!”

“我们只是尽量选择最小的伤亡。你会帮我们的,对吧?”

没有永远的敌人,也没有永远的朋友。如果除掉Billy Parsons的附带损失不可避免,内政大臣也不会那么在乎往日情分。两相衡量,连打探消息都做不到的反恐国务部长只能成为弃子。

“我不能……”Lambert脸色更加惨白,“这最多算丑闻,他们的势力还在,轻而易举就能宰了我。”

“嘿,媒体最不喜欢的就是‘有一说一’。你只要稍微含糊其辞,公众的想象力就会像长了翅膀似的环游银河系了!”Tao伸出手,向他比划着,“在一般性的难堪与失去威望之间,你能把握那个度吗?我们没有要扳倒谁,只要一点点优势。”

Lambert无法像他那样谈笑风生,面临生命威胁的毕竟不是这个满嘴跑火车的家伙。

“更重要的是——如果连未来首相都保护不了你,你真应该现在就从边境跑出去,最好再申请政治避难什么的,而不是买个汉堡吹风度假。”

Tao捕捉到他微变的神色,信心满满。

“以你的水平,就算不能在政界混下去,也不至于流浪乞讨吧?继续留在伦敦,我们还有其他‘生意’需要你打理。你知道,每个成功人士背后,都需要一个不见光的影子。你会大显身手的,兄弟。”

 

 

去往Claire公寓的路上,接到Leon Tao的确认电话,Samantha总算松了些弦。她照常向司机嘱咐时间,下了车。

迎面走来一个熟悉的身影,动向明确。

Samantha眯起眼,看清了帽子下的脸部轮廓,是许久不见的总督察Tomas。

她想起Claire的警告,仔细打量他的装扮,熟稔笑道:“这么巧,警官。夜间散步吗?”

“不,在办案。”

如果是办案,他恐怕不会这么堂而皇之地上前打招呼。Samantha沉下心,顺着他的意思接话:“什么案子?这里有危险吗?”

“您与Claire Mahoney医生关系很好?您似乎经常来拜访她。”

“还可以。自我受伤之后,我们就成了朋友。她幽默风趣,总能帮我放松解乏。她惹上什么事了?”

“几天前,警厅收到一条求救简讯,结果被认为是某个孩子的恶作剧,没有人继续追查。但我放心不下。”内政大臣夸赞他尽职尽责,Tomas敷衍地笑笑,“我追踪到这个街区附近,就没有消息了。这不正常。恶作剧是不可能追不到源头的。之后,我才知道Claire医生原来住这里。”

“你想跟我进去看看她吗?Claire懂深夜执勤的辛苦,她会好好犒劳你的。”

Tomas摆摆手,“我就不打扰您休息了。不过,如果您和Claire医生有任何关于那条求救简讯的消息,一定要联系我。”

“我会的,警官。”

Samantha不顾他的注视,一如往常按响了公寓的门铃。她用身子挡住小医生的视线,径直将人带进屋。

Claire对她的反常举止感到不解。

“Gen在哪里?”

“楼上啊……”

Samantha一言不发走到女孩的卧室边,示意Claire不准插手。

Tomas会盯上这里,是源于那条来路不明的简讯。而Harold Finch没有出卖Gen的消息……Root清楚知道一个女孩会做到什么地步,一个聪明的女孩又能做到什么地步。

她推开门,Gen正带着耳机坐在床头,光明正大摆弄Reese偷偷赠送的手机。

Samantha冷冷上前,夺过女孩的手机掰成两瓣,扔出了窗外。

“小孩子最好别碰电子产品。”

Gen似乎等待这场挑衅许久,怒气冲冲直言道:“小孩子会让你害怕吗?!”

“你讨厌我。为什么?”

“没有理由。你大可以把我交给你的组织。我可不怕。”Gen吐舌头做鬼脸,在气势上毫不相让,“小孩子!!”

“你希望被当作成年人一样对话吗?好,你最好准备充分了。”

Samantha走到门边,忽视屋主人的震惊注目,“啪”一声重重关上了门。

 

 

 

TBC.

   

  

评论(10)

热度(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