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瓜_吃吗

遗失的故事请移步小房子@pumpkin谢谢

【小妇人】如果你曾吟唱河流(4)

   

*主:乔x劳里

*加粗警告:改编新版小妇人电影;没看过原著,没看过,没看过;仅为满足莎茶邪教党幻想,慎点!!

*设定:贝丝重病,乔从纽约回家,艾米和劳里在第一时间就收到了消息

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

归来两周,乔遵守承诺肩负起教育黛西黛米的责任,制定了一个长期辅导计划。她决定想办法在当地谋一个教书的差事,并且永远不再返回纽约——这不全是由于照顾马奇家老小的需要,而是那座城市的高傲、德国教授的表面斯文与无情鞭挞,让她被迫认清一直以来“自我感觉错误”的事实。

 

贝丝始终满心期待乔笔下的童年故事,这也是乔目前为止仍保持每晚写作的仅存的动力。医生说贝丝的病情有了好转趋势,这被家人们归于很多因素,比如昂贵的药品、家居气象的更迭、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及贝丝个人的强大意志力。乔不想让自己成为这场无形战争中的消极分子,尽管她的创作越来越短,也越来越慢。

 

乔在监督双胞胎完成家庭作业的同时,为贝丝安静朗读最新的篇章以供小憩。末了,随性地将纸张放置一边,提议与妹妹同去屋外呼吸新鲜空气。

 

贝丝向她暗示孩子们对玩乐的渴望,以身作则婉言拒绝。她拾起乔的作品,小心翼翼地抚平褶皱、对折,最后全部收藏进一个生锈的铁质小盒。

 

迄今为止,里面已经珍藏了五个篇章。

 

“好好保存,等哪天出版了,你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钱的女人。”过去,乔总是会说这样的话,那时的天真憧憬还未染上讽刺的意味。

 

贝丝认真看着她,一字一句说,“我会的,乔,这一天会实现的。”

 

乔不回答,只身倚靠在窗边,看着纯白的纱帘在微风中轻盈舞蹈,背景是深绿夹带枯黄的草野。曲折的小路蜿蜒至远方城镇,在目力所及之处,尚不见心中期待的行人足迹。

 

“你在想谁吗?”

 

乔对这一针见血的揣测深感不安,眨了眨眼,“在想事情。”或许是担心不具说服力,她欲盖弥彰地补充道,“约翰答应帮我作介绍,但你也知道,这里并不需要很多教师,尤其是那些老古董眼中往往一无是处的女教师。”

 

贝丝想提醒她,这个担忧在她们一小时前的谈话中已经提及,妄图用作掩饰其实并不高明。她抿唇笑笑,重新转回话题,“听劳里说,艾米正瞒着妈妈酝酿更大的计划。说实话,你不想知道吗?”

 

这是艾米和劳里第二次进城,但她又一次拒绝了男孩的邀请,对他们想做什么也丝毫不感兴趣。乔说道:“她有这个资本,毕竟是沃恩家的准夫人了。如果哪天她心血来潮想要将这座屋子翻修,我一点也不会惊讶。”

 

尽管乔对艾米的金钱观并不认同,评论的语气也叫人听着不舒服,但梅格教会她要彼此尊重,她正努力实现这一点。

 

“翻修不至于,她只想用最简单的方式让这里焕然一新。”

 

两姐妹闻声望去,梅格不知是何时到了门口。她忙碌一下午,帮助汉娜里里外外打扫了房屋,干瘦的面颊依稀可见晶莹汗珠。乔立刻拿了条洗脸巾递给姐姐。

 

贝丝微微笑道,“全世界都知道了,除了妈妈和乔。”

 

乔不想继续顺着贝丝的意图,因为最后迟早会扯到她和劳里的关系上。

 

她以为她表现得很完美,像儿时那样与劳里亲密无间;马奇家的“男孩”同样表现得体,他们一起玩闹,排演老旧的舞台剧本,和双胞胎游戏学习……可没想到,还是被姐妹们看出了端倪。她现在唯一希望的,就是能在倍获男孩注意的艾米面前保持潇洒姿态。

 

梅格弯下腰仔细检查孩子的作业,一面不动声色打趣道,“贝丝,小心乔在小说里丑化你的形象。”

 

“我是为了管好黛西黛米的学习,一心不能两用!”

 

黛米挤眉弄眼不加认同的模样被乔发现,于是狠狠瞪他一眼以示威胁。

 

“梅格也在,她不会比你更宽容。”

 

乔从没被贝丝这样“针对”过,气急败坏却又不好发作,下下策便是拉着梅格坐在床边,转移注意力,“约翰好几天没来了,他答应我的事怎么样了?”

 

梅格那双原本含笑的眼睛悄悄黯去了光彩,像是被刺中了某块脆弱神经。她从乔温暖的掌心抽回手,嗫嚅道,“我……约翰最近有点忙,我过阵子帮你问问吧……”

 

“你说得好像你们很久不说话了一样,难道你的丈夫平时不会讲起这件事吗?也太不把我放心上了。”

 

乔虽然止不住絮叨,心中倒没有真的埋怨。

 

她被拒绝过多次,知道这里不像纽约那样充满机遇,再加上经济萧条,试图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并不容易,她不想因此增加约翰的负担。

 

然而,梅格的反应显得过于慌张了。从前的她是个好演员,能迅速揣摩并识别剧作家的话语艺术,可她似乎将乔的不满当了真。她深深皱起眉,咬住的下嘴唇泛着无力苍白。

 

“黛西黛米,过来让我看看你们的成果。”贝丝给乔使了个眼色,将两个孩子叫到身前。

 

乔轻轻抚着梅格的背部,希望她放松下来。可对面人的眼眶在安慰中逐渐发红,那些蕴藏在心底很久的苦衷似乎终究要化成泪水涌出。

 

“抱歉……”梅格发觉自己的失态,故作坚强笑着揩去眼角的泪。

 

乔心疼地放轻语调,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没、没什么……”梅格尝试搪塞,不想让妹妹为她的家事烦扰,但她从来就拿乔的执拗没办法。她暗中瞧了孩子们一眼,难以启齿:“是我,做了件蠢事……”她将价值50美元的丝绸的事坦白,“我知道我们的条件不允许,但我控制不住我自己。莎莉能买她喜欢的东西,艾米能自由为家里人添置新物,而我……我太骄傲了,我不想让任何人同情我。”

 

梅格开始低声啜泣,她忍得很辛苦。

 

乔用力地将姐姐搂在怀中,用力地遮掩,用力地减缓她的痛苦与挣扎。

 

乔清楚,在她和艾米相继离开、贝丝病情恶化的日子里,梅格才是这个家的支柱,她用并不宽厚的肩膀扛下了所有,可她从没这样示弱过。

 

乔鼻尖酸涩。她发誓她将永远痛恨爱情,痛恨婚姻。

 

“梅格,如果是你喜欢的,你就买,约翰不同意也没关系,我会努力挣钱……”

 

“乔……”

 

“我保证,你知道我向来说到做到。”乔抓住梅格的肩膀,信誓旦旦,“去做漂亮的裙子,你应当享有这世界上最漂亮的东西。我明天再去趟学校,我会对校长死缠烂打,不管他怎么看轻女孩子们,我会说服他……”

 

梅格按了按乔的手背,破涕为笑,“乔,你不用这样的。我知道我该怎么做。”

 

“那个男人承诺过给你幸福!他不能这样对你!”乔不觉提高了语调。

 

贝丝把黛西黛米抱在身前,教他们如何点缀图画中的贫瘠花园。

 

“不是的,乔。”

 

梅格的情绪慢慢得到平复。事实上,在倾诉过后,她觉得心口的大石被撬开,脑中更是因此理顺了理性与感性的边界。

 

“乔,我是约翰·布鲁克的妻子,我不后悔。”

 

乔充满孩子气地说道:“当初我应该带着你逃跑。”

 

“傻瓜。”

 

梅格捧起妹妹失落的脸,强迫她看着自己。她们的眼睛如此相似,就像血脉紧紧连接心脏,每一次搏动都是一次共振。

 

“乔,我真的很爱你,我希望有一天你也能感受我所感受的。我很知足,我更加清楚我和约翰该一起面对什么。”

 

“你要把丝绸卖掉吗?”

 

乔猜中了姐姐的心思。

 

乔很不甘心,她想要梅格抗争、不妥协。就像她固执地认定,与劳里的羁绊注定剥夺她渴望的一切。

 

她不能爱他。

  

  

  

TBC.

   

  

评论(11)

热度(25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