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瓜_吃吗

遗失的故事请移步小房子@pumpkin谢谢

【小妇人】如果你曾吟唱河流(7)

   

*主:乔x劳里

*加粗警告:改编新版小妇人电影;没看过原著,没看过,没看过;仅为满足莎茶邪教党幻想,慎点!!

*设定:贝丝重病,乔从纽约回家,艾米和劳里在第一时间就收到了消息


  

   

河流存在许多种声音,可以是冰雪消融时轻快如铃的舞乐,可以是暗流涌动时深沉寂寥的喃喃自语,也可以像此刻伴着婉转柔长的钢琴曲蜿蜒不息,携来星月与虫鸣。乔几乎是一路狂奔回家的,呼啸作响的风震得她耳膜阵痛,直到隐约听到琴声她才缓缓顿住了脚步。

 

她喘着粗气,耗尽了所有气力,也无法赶走脑海中男孩受伤的神情。

 

她已经远远地离开那条河流,时轻时重的哗哗声却始终在心底盘旋,未曾停歇。乔站直身子,想变回从前勇敢的模样。可她骗不了自己。

 

不管是去纽约,还是这个世界的任何角落,她逃不开那条满载着童年回忆与情感羁绊的河流。劳里有一句话说对了,那些过去,是组成他们生命的一部分。他们都曾努力,试图区分儿时的爱慕与如今长大成熟后的爱情,劳里选择了再一次诉说爱意,可她……

 

她在一瞬间想到的,是初次拒绝劳里时,自己的信誓旦旦。

 

她想到的是自己,那个虚无缥缈、倔强又可笑的幻象,而不是和劳里久别重逢后未曾仔细审视过的感情。她只相信那些思念、那些狠狠揪着她的心的难受、那些令人窒息的心跳,一切的一切,不管它们最终被归于什么,它们……一定是危险的。

 

乔再往前走了几步,模糊的视线里浮现两个依偎的人影。她们背后是温暖的烛光,可她们看起来是那样冷,就像乔自己。

 

“为什么贝丝这么晚还不休息?”

 

乔站在两人面前。马奇夫人和艾米相继抬起头,而艾米很快把头转向另一边,默默藏进自己的臂弯。

 

“她想弹,就让她弹一会儿吧。”马奇夫人表现出意外的宽容。

 

但乔不认为现在是适合发扬“宽容”品格的好时机,她也从不是“宽容”的人。乔皱起眉,准备绕过在门前傻坐的两人。马奇夫人悄悄攥住她的裙角,以微笑安抚女儿的不悦,“我去吧。”

 

乔愣在原地,看着妈妈走进屋内的蹒跚背影,又低头看看那个不发一言的妹妹,察觉出马奇夫人的用意。她感到有些不自在,她不认为现在自己的状态可以扮演好“知心姐姐”的角色,何况对象还是艾米。

 

她清了清嗓子,“你怎么了?……”

 

艾米不回答,只是缩起肩头,垂首藏得更里了些,像只懵懵懂懂畏手畏脚的小鹌鹑。她的身躯在马奇家木屋前变成小小的一点。

 

乔有很久没见过艾米这般脆弱的模样。她心头一颤,重重吐了口气。

 

“我不知道你发生什么事了,但是如果你想哭的话,最好趁着这个机会赶紧哭出来,我现在没心情嘲笑你。”

 

她也坐了下来,和艾米靠得很近。比起马奇夫人总是耐心等待,乔更擅长利用姐妹的弱点直击要害。她成功了——

 

艾米没有回头,闷声嘟囔道:“别跟我讲话,乔。”

 

“劳里向我告白了,又一次……我拒绝他了,也是又一次……”像进行比赛一样计数,甚至拿出来和妹妹分享,乔自己都感慨自己的残忍。她察觉到艾米的目光,鼻尖忽然猛地一阵酸楚。这次轮到她别过脸去,“我想到了一种死法,和你一起冻死在这里。”

 

艾米对她这种灵光乍现很是鄙夷,她淡淡说:“我不乐意。”

 

乔忍俊不禁,眼眶中的泪水却几乎要溢出来。她不敢动弹。艾米的体温离她更近了,近到,她轻挽她的手臂,侧头靠上她的肩膀。

 

乔死死咬着牙,希望自己起码不要哭出声。

 

“我和弗雷德……我联系不到他,他不愿意给我回信。”

 

意外的消息在瞬间盖过了哀伤,乔问道:“什么时候开始的?!”

 

“在巴黎,或许是我伤了他的心。”

 

乔紧紧握住艾米的手,竭尽所能想要安慰开解妹妹,可她是如此的无力与懦弱,她什么都做不了、什么都说不出来。乔懊恼至极,她抵住艾米的额头,仿佛自己才是需要被支持的人。

 

“你爱他吗,艾米?”

 

“你呢?你不爱劳里吗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

 

乔哽咽住,她的思绪再次回到儿时与劳里表达真心的场景,她的回答曾是“我努力过了,可我没法说爱”;而这一刻在艾米面前,乔丢掉了所有铠甲。


尽管她们针锋相对,内里的灵魂却是如此相似。

 

“我不知道。我不想,我不想被爱情、被婚姻束缚……”

 

“所以,另一重意思是,你他。”

 

乔被艾米冷静的注视吓了一跳,她吞吞吐吐飞快否认,却像极了欲盖弥彰。她掉转话题:“那你呢,如果你爱弗雷德,为什么不把他追回来?”

 

艾米的眸色黯然了几分,“我试过了,试了两次。我没办法了。”

 

“你可以回巴黎……”

 

“别这么说,乔。我永远不会这么做,我不会低声下气,像只可怜巴巴的小狗似的乞求爱情。爱情应该让我变得更好,而不是贬损我的价值。”

 

艾米的认真坦白让乔相形见绌。明明她才是那个热爱人生故事的小作家,可一直以来的逃避与抗拒,让她从未深入想过这些问题。艾米看似世俗势利,却比她通透得多。

 

艾米抱着乔,感受到乔缓慢却温暖的回应。这个晚上似乎没有那么冷。

 

“同样,乔——”她喃喃道,“为什么不试一次?如果你足够强大,你不会被任何人夺去自由,你唯一需要付出的,只是一点点时间。你不想知道真相吗?到底,爱情只会给你带来伤害,还是能给你更多的东西?”

 

“不可能了。我对他说了很过分的话。”

 

“说了什么?”

 

乔紧锁着眉,如今折磨她的已不止既成事实了。她深深地呼吸,“我说……他不属于马奇家。”

 

“你说什么?!”艾米霎时从她的怀抱起身,不可思议地看着乔,“乔!你怎么能说这样的话!”

 

“这是事实……”乔弱弱地强调着。

 

“什么事实?血缘关系才是事实吗?!劳里和我们一起长大,他为我们马奇家做了多少事?你怎么能这样说?!”

 

乔同样懊悔万分,以至于说不出半句话来反驳艾米的怒斥。

 

“你马上去给劳里道歉,马上!”

 

这分明是在强人所难,乔不情愿地撇过头,不予应答。

 

“乔!”

 

“如果你再试一次,联系弗雷德,我就去道歉。”

 

乔的语气带有以往那般明显的挑衅意味。她话音刚落,便后悔了,觉得不该将自己的事与艾米的混在一起。但她再次将夜间的凉意吸入肺中,提醒自己不能示弱。艾米怔怔地瞧着她,似乎真开始纠结起姐姐出的选择题。

  

  

  

TBC.

   

  

*我是想到了电影里,乔剪去长发补贴家用,后来一个人偷偷躲起来哭,艾米安慰她的场景……这四姐妹的感情我真的爱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(12)

热度(22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