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瓜_吃吗

遗失的故事请移步小房子@pumpkin谢谢

【好兆头/ACA】千年夫夫环游记(4)

  

4.末日天使

   

公元76年,罗马庞贝城。为欢迎参议员的莅临,城主特设宴席招待贵宾。不远处的维苏威火山蠢蠢欲动,引起了城中地基的轻微位移。亚茨拉菲尔几次提醒城主疏散民众,却被玩笑不懂“火山脚下的生活乐趣”。他顾自来到城墙的最高处,仰望无垠星空下冒着烈焰的火山口,鼻尖是愈发辛辣的味道。

 

不知怎的,他忽然想起当年洪水来袭时,诺亚的家人与陆上生物躲入大船,苍茫的海天一色,生的祈愿与恨的不甘宛如一曲颂歌在风中悠扬。他也想起克鲁利,据说,嘴硬心软的恶魔的堕落源于对上帝的不敬。他从未问过他,当年他越矩质问的到底是什么,又可曾后悔过?……

 

亚茨拉菲尔脊背发凉,出了身冷汗。他不敢放任思绪飘散。虔诚的信徒如何敢质疑上帝的权威?

 

“15901、15902、15903……”

 

亚茨拉菲尔睨了眼不速之客,并未转至愉悦,但他仍出于礼貌,假装好奇地询问来意,“你在数什么,克鲁利?”

 

克鲁利装模作样地抬了抬眼镜,继续计算厚重书册上的名录:“15914、15915……”

 

天使本就苦闷的心情更加糟糕,他搓了搓冰凉的手,准备下城墙偷溜回宴席。

 

克鲁利才不会告诉亚茨拉菲尔,今天特地穿了丝绸所制的衣物想给朋友展示。但可气的是,对方居然正眼都不瞧他。受到冷落的恶魔拦住去路,把名册丢给他,说:“庞贝城的居民信息。今晚会有不少人下地狱,我得先做点准备,防止明天熬夜加班。”天使的身躯微微僵硬,没有应答。克鲁利接下去:“15924、15925……”

 

“不用数了,总共21445人。哦,这不包括三十分钟内将要出生的17个婴儿。”

 

克鲁利歪起头,试探着说:“这比大洪水吞掉的人可少多了……”

 

“你不需要提醒我!我知道!”亚茨拉菲尔有些情绪过激,但他也知道,克鲁利只是单纯想安慰他,尽管方法错误。他深吸一口气,神情复杂,“庞贝城城主有诸多罪状,上帝也看到了罗马法律的无能,所以才直接干预……”

 

“不赖的借口。”

 

克鲁利重新接过书册,侧身望向天边的浓烟,雀跃的火星子正源源不断向他输送精神快感。而美中不足的是,这快感也有瑕疵,克鲁利暗中打量天使,猜想他就是那个罪魁祸首。

 

“但他们是无辜的啊。”

 

克鲁利竖起耳朵,怀疑刚才出现了幻听。他定神一看,亚茨拉菲尔已经跑下城墙,估计又要去做一些只有天使才会做的蠢事。克鲁利想不明白,何必呢?根据总部的长期战略规划,几千年后的世界末日注定降临,现在,拯救庞贝城这些毫无用处的蝼蚁不过是白费力气。

 

霎时间邪风四起,地动山摇,庞贝城东边的竞技场最先塌陷,震耳欲聋。克鲁利转身眺望,火山喷发的烟尘遮天蔽日,燃烧的岩石向四面八方而去,星辰随之黯然失色。那双蛇眼映着熊熊火光,小小的恶魔孤身站在瓦砾上,为铺天盖地的末世感所深深震撼。

 

他随手扔掉名册,张开双臂,就像扬起恶魔的翅膀,接纳死亡。

 

而在接连不断的惨叫声中,克鲁利蓦地想起了天使朋友。他愣神半秒,跳到最高处,四处张望城墙周边可能发生的神迹。像心有灵犀似的,亚茨拉菲尔正在他的视距内,治疗被岩石误伤的民众。

 

克鲁利满心嫌弃,忍不住飞下城墙说上几嘴。

 

“别浪费力气了,没有人逃得掉——这2万人都得死!”

 

亚茨拉菲尔充耳不闻,苦笑着拍拍能够重新奔跑的腿,让那位老人赶紧坐船离开。

 

克鲁利生了气,粗鲁地拽住天使胳膊,龇牙咧嘴面露凶光,“你听见我说的了吗?!”

 

嘈杂的哭喊与火山隆隆交错,让一向性情温和的亚茨拉菲尔也顾不上形象大声喊叫:“我已经救了4个人!坐船,兴许能有救!”

 

“你想违背上帝的旨意吗?!”

 

亚茨拉菲尔不由得怔住。克鲁利的威胁并不假,庞贝末日是必然,所有活着的都逃不开被掩埋的命运,包括马儿与蝴蝶,也包括刚出世的婴孩。他心灰意冷地垂下脑袋,站在街道中央,被逃散的居民撞了好几下。克鲁利心疼地护住他的肩膀,想带他离开,亚茨拉菲尔不禁喃喃自语:“我不能……”

 

“你不能什么?”

 

又是一声敞亮的啼哭,穿越维苏威火山的怒吼,划破天际,状如流星。

 

那是天使能听见的新生,就在两街口外的民舍里。亚茨拉菲尔逐渐被某种力量牵引,挪动步子,无意识挣脱了另外一边来自上帝的召唤。克鲁利看着他就这样失掉理智,在人群中跌跌撞撞,逆行而上。潮水般的奔逃的人们,将天使瘦弱的身躯完全吞噬。

 

“白痴!那就随你吧!”克鲁利恶狠狠地咒骂,却没有回音。他被飞驰而来的马车撞倒在地,吸入了一大口烟尘,忍不住咳嗽。那模样狼狈至极。“该死,走路没长眼啊!”他怎么想都气不过,决心要亲眼看看天使的肉身如何消逝。他吐了口唾沫,往婴孩的方向跑去。

 

脚踝被一只干瘦的手抓住。克鲁利愣了愣,低头看去。是个重伤的妇女,被倒下的天花板压得动弹不得,嘴里虚弱地发出求救信号。而她的瞳孔正在涣散。克鲁利知道,她撑不下去了。

 

克鲁利蹲下身,硕大的黑色阴影隔绝了灯火,就像熄灭了妇女最后的希望。他用力掰开她的手,似乎在解释,一字一句说:“我,可不是天使。”

 

他覆住妇女的眼睛,吸走了最后一点生命力。

 

至少,不用再体验垂死的绝望,以及四肢被岩浆融化的痛苦了。

 

另一边,亚茨拉菲尔赶到了民舍,推开无数的巨石与房梁,在废墟中找到了被母亲死死护住的婴孩。是个女孩。在看到陌生人时,哇哇不止的哭闹倏地停止,胖乎乎的小手抓住亚茨拉菲尔的衣领,居然笑了起来。

 

亚茨拉菲尔欣慰地舒了口气。母亲与产婆已经断气。他用力地护住新生,在飞溅的火焰中踟蹰前行。他站定,记忆中街道的慌乱景象戛然而止,空荡荡的,一个人影也没有。他捕捉到身后的异动,而怀中婴孩还笑着摆弄他的领口,对即将到来的残酷宣判一无所知。

 

炙热的岩浆淹没了城镇,冲着街口的亚茨拉菲尔奔去。

 

天使迟疑地侧过身,感觉那其中仿佛蕴藏有上帝之怒。岩浆扑面而来,恢复神智的天使忘记了躲闪。

 

眼前忽地闪过一道光。

 

岩浆从亚茨拉菲尔的身边流过,厚重的火山灰很快埋住所有痕迹。但就像有人开辟了一条路,刚好能够容纳下亚茨拉菲尔的身子。他许久才看清光芒后的影子。恶魔用双手抵住了岩浆的肆虐,恶魔之翼在天火中灼灼燃烧。


亚茨拉菲尔想起了使徒的献祭。

 

“克鲁利……”

 

“鬼知道你重塑肉身要多久,我会无聊死的!”克鲁利并不看他,只是心疼天使赠送的丝绸因受不住热力而化为灰烬,“你不帮忙就算了……能不能……”他的声音渐渐变弱,亚茨拉菲尔心头一紧,“能不能……麻烦你,赶紧走?!”

 

 

  

TBC.

  

评论(4)
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