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瓜_吃吗

遗失的故事请移步小房子@pumpkin谢谢

【昭惜】星辰

   

*第一人称叙述吃狗粮故事;警察x检察官;记录当年的某个特殊事件

   

(一)

“楠姐,他又来了。”

Addy提醒我的时候,我正在找纸巾,准备擦掉书架旁马克杯的积灰。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注意到那个细节的。

我近视,而且从来都不喜欢打扫。

季北还是老样子。每个周末都是。一个人坐在最角落靠窗的位置,点杯美式直到日落。以至于刚认识他那会儿,我一直以为他是在盯梢。

他大概心情不好。我把咖啡给到他的时候,看到他以极快的速度皱了皱眉。虽然只有一下。

“都走了。”

我懵了会儿,终于醒悟过来他在说谁。

  

  

那件事发生以后,我只见过叶昭两次;而柳惜音,她本来就不是这里的常客。等到一切尘埃落定,我和她们就断了联系。

我问过季北几次,她们怎么样了。或许是出于职业习惯,他总是说几句“还好”、“还行吧”敷衍过去,更何况他本来就不是爱说话的人。

但现在我知道了:她们并不好。那双黑曜石似的眼睛微微眯起来,有种我说不出的纠结或郁塞。竟然连着我都感到了一些胸闷。

  

  

我猜测,这下,可能真的再也不会见面了。

   

  

(二)

毕业那年,我直接来了雍关市中心的这家“星城”。其实我更喜欢坐落在大学城的分店,但这是我爸的安排,所以也就顺了他的意。店长对我很客气,甚至一度主客颠倒,让我头疼了很久,后来我干脆选择每天比他还点头哈腰恭恭敬敬,这才稍微正常了些。

星城每晚10点关店,临近时总会有三三两两的人进来买杯咖啡或者吃块蛋糕,然后又步履匆匆地折回大楼熬夜加班。

我还记得,第一次遇见叶昭也是在那时——我和Addy值班,看着到点了就准备去关店,忽然闯进两个彪形大汉。我大概是笑了,觉得这个时候这样打扮的人不是黑帮就是抢劫的。

结果并没有差多少。

我回头时看见Addy脸色蜡白,像个石像似的僵在那里。然后她手里的杯子掉在地上,摔碎时发出很大很大的声响。

我很快就明白了对方的来意。约莫是讨债的,Addy想求着再宽限一段时间,结果那两人直接拿出把匕首扎在前台上。我第一次遇上这种状况,也吓得不清。可店里只有我和Addy两个女生,求救无门。

“你倒是很能躲。我告诉你,就现在!20万现金,拿不出来,就用你的手抵。”

“20万?现在这个时间,抢银行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吧?”

话一出口我就后悔了,被其中一个人盯得头皮发麻。

僵持了一会儿,那人命令我把收银台里的钱拿出来。收银台里也不可能有那么多钱,但没办法,我还是照做了。数钱的时候我的手都在抖,喉咙也干得要死,数错了两次。

我打算数第三次的时候,叶昭和季北就进来了。我和Addy愣在原地,看着他们干净利落地把抢劫犯打到叫苦不迭。

那时的我全身上下所有活着的细胞都在狂欢着——

劳苦大众还是要坚定依靠人民警察啊!!

  

  

最后,季北把我和Addy叫去录了个口供,就把那俩家伙处理了。我爸也是心有余悸,星城的女员工从此再也没有值过夜班。

  

  

我和Addy走的时候,撞上了叶昭。那时我才有心情仔仔细细地打量了一下对方。虽然揍人时下手超狠,可平日里就是一个长相清秀的普通女生。Addy悄悄跟我说,她长得像马思纯。可能,眉眼处是有点吧。

“叶警官,那天太感谢你了!”

“啊哈哈哈,小意思,你们人没事就行~”叶昭摸摸后脑勺,向着Addy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好吧,笑起来的时候更像了。

“你们这里离星城也不远,有空来坐坐吧,给你打折。”

我其实只是说说客套话。出乎意料的是,叶昭当真了……她做贼似的小心看了看周围同事,凑上来问我:“永久打折吗?几折?”

“……七五折好了。”星城的会员卡才九折,但是这种情况下,仿佛也不能显得太小气。

“哈哈哈哈哈,那可太好了!”叶昭拍了拍我的肩膀,“以后我天天去,就当给你们免费巡逻了!”

我现在想起来,都觉得右肩在发疼。

叶昭,人民警察……我可谢谢您了……

  

  

(三)

叶昭真的做到了。每天早上我们刚开店就第一个蹿进来买咖啡。

“大杯摩卡,大杯焦糖玛奇朵!”

每天点的都一样。我以为她是给季北买的,毕竟两个人看起来也挺般配。结果,等到季北成为星城美式常客的时候,我才开始好奇多买的那杯是给谁的。

我本来还在犹豫,像这种私密问题,就凭我俩的关系,问起来到底合不合适。她倒好,在某个周六我上班的时候主动跟我说了。

“柳惜音,她应该喜欢喝。”

“应该?……”

“嗯,是秋华给我出的主意。她说,要是一年365天每天都坚持送,石头都能被感化。”

秋华,呵呵,也是叶昭她们那里的一个傻姑娘,真是出了个好主意。我甚至有点怀疑她是不是我们店长派去雍关公安局的卧底。

“你在追那个……柳惜音?”

“是啊,怎么说呢,她算我的……上司吧。”

叶昭喜欢女生。我倒也没有很惊讶,毕竟现在都21世纪了。

“她长什么样?”

叶昭看起来更乐了,从钱包里拿出一张照片小心翼翼地递给我。真是个小孩子,不知道的还以为那是什么宝贝呢。

“什么?你没有更清楚一点的照片了吗?这都糊了。”

真的很糊,糊得我都怀疑那张自拍是不是为了不给别人看到,故意拍成那样的。

“还行吧,她每张照片都是糊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。改天叶昭把人拐到手了,一定要好好给她俩拍张照片。

   

   

(四)

“你会不会失望?”

季北问这个问题其实挺莫名其妙的。而且,“我”会不会失望?他居然也会关心别人的看法。

“我不知道哪个才是真相。”

可这个世上本来就没有绝对的真相,只有你愿意相信的那个故事——这是叶昭教我的。

季北笑得很苦涩。我忽然觉得心疼。那真的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……

“小楠,今天发生的事,再惊天动地,到第二天、第三天,就会被大家完全忘记。这就是信息时代,这就是现实……”

他叫我“小楠”,他很少这么叫我。

“所以呢?”说实话,季北这个语重心长的样子真的很像我爸。所以我故意甩了个脸色给他看。“别人忘记是别人的事,我不会忘。”

“……你能别这么幼稚吗?”

“我就喜欢幼稚。”

也许是呛到他了。他很久都没有再说话,只是沉默看着桌子上冷掉的咖啡。

我知道这不是他的错。叶昭和柳惜音也没有错。但我就是想发脾气,甚至还很有点想哭。

再坚持的东西,在现实面前总是消失得太过容易。

而我只是不甘。凭什么,这样对她们呢?

明明都是最应该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的人。

  

   

(五)

“第一次遇见她啊,是因为我和秋水秋华办的一个案子。是个从外地来的逃犯,被我们逮到了。辛辛苦苦录的口供、找的证据,交到检察院以后,被说程序有问题。我本来应该回避的。但我就是气不过啊,打听了半天才知道检察院那里对接的人叫柳惜音。我就去找她……”

“你们吵起来了?”

“没。我看到她的第一眼,就没脾气了。”

她大概没看见我给的白眼,自顾自傻乐着继续说她追求高冷检察官的光荣历史,直到天黑下来。

“……所以,待会儿拜托你们啦!”

嗯。那天,是她给柳惜音准备的生日惊喜,就在星城。我“难得”假公济私一回,让她免费包了场。

“叶昭,外面下雨了,你的柳大检察官带伞了吗?”

Addy的话让叶昭一下子从位子上跳了起来,其实有点好笑(我没有)。

“放心。这里有伞,你去接一下她吧……”我起身去储物室拿伞。但我忘记叶昭是个急性子了。尤其是透过落地窗看见柳惜音站在星城外面,只隔着一条马路。

雨有点大了。斑马线处还是红灯。

叶昭不管不顾地跑了出去,拔起我们的户外伞就冲进雨幕里。

Addy那时的表情大概就跟吃饭时发现苍蝇、苹果里发现蠕虫一样。我呢?我不知道。除了“震惊”,再没有别的词可以形容我当时的想法。

我近视呀。所以只能依稀看个大概——

绿灯亮起。叶昭在滂沱大雨间逆着人流,举着那顶不知道多重、看起来多傻的橘色户外伞,在斑马线正中接到了被淋湿的女孩。两个人不知道说了什么,总之在那里逗留了很久,直到指示灯开始闪烁。

“叶昭……真是……浪漫啊……”Addy在我旁边开始泛起花痴,念叨着叶昭的好。

我看着两个人并肩走过来,像是已经相伴了多年的情侣。忽然想起S.H.E.和周定纬的那首经典情歌。

   

   

“下雨了,两个人的荒岛。”

“我和你的荒岛。”

“淋湿了,就知道谁会比谁更胆小。”

“我梦见了,两个人的荒岛。”

“你要不要,跟我逃。”

“然后永远从地图上擦掉。”

   

   

(六)

“她们去哪里了?”

“没说。”

早知道是这个答案的。我看着手机里存的那张照片,然后就不争气地酸了鼻子。

柳惜音抱着叶昭送的警察版海绵宝宝,在生日蛋糕前对着蜡烛许愿。她长得真的很好看,让我这个女生都有些嫉妒,也难怪了,叶昭会对她一见倾心。

照片很清楚,但我现在只想把它删掉。最好连带着那些让我想不明白的记忆一起扔进回收站,永远清除。

“小楠……”

“你别说话……”最后那个字我的声音开始打颤。于是我忍着没有再说下去。

季北不听。

“她们应该是一起走的。起码,两个人会过得不错。”

我不知道自己在难过或是矫情什么。也是啊。她们只是离开了这个城市,但她们应该会永远在一起吧。只要相爱的人还在身边,有什么可怕的呢?

我抬头看到季北站起来,理了理衣襟。

“对不起。”他站得笔直,仿佛是在向上级做检讨报告,“……你坐过我这个位置吗?虽然你对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,但我想你也从来没看过这里的视角吧?”

这大概是我听到过季北在非工作场合一次性说过的最多的话了。

“有时间,在这里坐坐吧。”

我真的很讨厌他。总是把自己当成看破红尘的得道高僧,连话都故意只说一半。其实除了城市治安,根本没有人需要他自以为是的拯救。

他见我沉默,拿起外套就走了。

我记得那件外套,那是两年前我们在星城首次见面时他穿的皮夹克。很破了,我想不通他为什么还要穿,为什么是在今天。

Addy过来问我情况。

我没说话。因为根本不能说。

现在我知道我到底是在难过什么了。

 

   

(七)

我自认为算的上是叶昭和柳惜音关系间的助攻,而且绝对是最任劳任怨的那个。就像星城从来不送外卖,而我为了叶昭,独自坐了半小时的出租车到了她的公寓。还不带报销车费!

谁生病了非要吃甜点?而且为什么一定要找星城,为什么一定要找我?欺负我老实巴交是吗?!还有,为什么不找柳惜音?她有工作我就没了?!

然而,一肚子的火气在柳惜音开门的时候全没了。

“小楠,你来啦。”

柳惜音刚刚洗过头发,穿着非常不合身的白衬衫。她很小声地跟我抱歉。我心一软,只能瞎编点理由说自己正好也要到附近办事。

我进屋以后,叶昭就被柳惜音从卧室叫了出来。难得可以看见生龙活虎的叶警官此刻穿着卡通睡衣病恹恹的样子,居然暗戳戳地觉得很爽。

叶昭很不走心地跟我打了个招呼,就坐下来开始吃星城历史上的第一份“外卖”。柳惜音给我倒了杯茶,让我自己随便看看。

不看还好,看了可真的吓死人。

我本意是绕到叶昭后面去看看她家的书房一类,不小心就瞥到了她脖子上的红痕……

阿弥陀佛,非礼勿视。我还小,我什么也没看见。

……但是,所以也就能解释为什么柳惜音那副打扮了。

那什么,我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  

   

客厅里放着新闻。我窝在沙发上打唯一的手机游戏“开心消消乐”,闯到254关就再也打不下去了。每次都很想吐血,尤其是想到季北冷冷地嘲笑我连这种幼稚游戏都不会……

“快吃药。”

我听见柳惜音在那边催促,继续自顾自打着游戏。

“别了吧,我没烧了……”

“吃药。”

“哦。那我吃了有什么奖励吗?”

紧接着我又又又又又闯关失败了。是真的很想说脏话了。

“没有。”

“不行,我要奖励!”

我抬起头的时候,正巧目睹叶昭把柳惜音揽在自己身前,交换了一个深吻。

***!我**真的还是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啊!

柳惜音整个人都通红通红的,好半天才推开叶昭起身。我大致猜到她跟叶昭说了什么。无非就是“小楠还在呢”这种(呵呵)。

她们回头看过来的时候,我立刻低头打开手机开始了又一轮的攻坚。

我发誓,再来叶昭家我就是狗!

  

   

(八)

汪汪!

  

  

我是真的没有办法。

叶昭在她家里庆祝和柳惜音交往520天,硬是把我和Addy两个局外人请了过去。

季北、秋水、秋华也在,我也就没有太拘束,大家玩得都挺嗨。尤其是秋水,“真心话大冒险”环节是简直没有下限。尤其碰到叶昭和柳惜音,每个问题都显得非常的……意味深长,少儿不宜。比如——

“一天24小时你最喜欢女友哪个时间?”

叶昭倒是非常配合,顺着秋水的意给出第一个问题的答案:“晚上”。但是随后几个问题都在柳惜音的怒视下被搪塞过去了。

我总觉得第二天我们离开以后,外强中干的叶警官会被夫人家法伺候。

酒过三巡,大家都在地上椅子上四仰八叉地躺着。我醒来有些口渴,被身上盖着的季北的大衣闷出了汗。

从厨房出来,迷迷糊糊地就看见叶昭和柳惜音依偎着站在阳台上,很安静。我并不想打扰她们,可还是被柳惜音发现了。她向我招了招手,瞬间清醒的我只好硬着头皮走过去。

那时快午夜12点了吧,万籁俱寂,夜空中的星星很多很亮。单身狗吹着冷风,忽然有点羡慕这样的时光。

“好看吧?”柳惜音问我。

“好看。”

“只有把灯关了,才能看得见星星呀。”

我四处张望了番,周围唯一的光亮似乎真的只剩下了漫天繁星。

叶昭嘀咕几句,转身去卧室拿外套。我看着她摇摇晃晃的背影,不自觉笑了起来:“她那么傻,你到底喜欢她哪一点啊?”

“笑声像大海,眼睛里有阳光~”

我侧头看柳惜音。漫不经心的回答,分明也是醉了。可我还是有些欣喜,为着我们都喜欢小三只的歌。

“为什么要做检察官?”

她看起来柔柔弱弱的,和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威风凛凛的检察官一点都不像。

“……为了生活啊。”

   

   

可每份工作,不都是为了生活吗。

柳惜音迟疑的那会儿,脑海中闪过的到底是什么呢。

  

   

我很快就知道了答案。

  

   

(九)

微博上的热度已经消退,关于此次玉锦少儿培训机构的虐童事件。虽然结果出来以后,几乎没有网民愿意相信,我也是其中之一。我们都掉进了塔西佗陷阱,而且义无反顾。

季北没有。这也是我和他吵了三次架的原因。他说这是对上级的基本信任,我认为是明哲保身。

但还得承认啊,信息时代,人的记忆不会超过三天。

  

    

(十)

“监控硬盘坏了,除了那几个孩子的话,没有其他证据。”

叶昭很少会显得那么落寞。阴影恰好投落在半张脸上,琉璃色的眼眸里空空如也。

我知道她因为这件事和柳惜音闹得很不愉快。但工作上的事,她并不能透露更多。我搬了把椅子,静静地陪在她身边。

“有酒吗?”

“……有。”

如果她想买醉,这里倒是很安全的地点。

谁知我刚打开,她就把整瓶夺过去猛灌,拦都拦不住。我哪里抢得过,也就随她。难受的时候,我也不喜欢别人来打扰或者好心安慰。

但是我忘记提醒她那酒的后劲有多足了。

“我知道,她满脑子都是象牙塔里教的那些口号,什么公平正义,都是狗屁!”

她开始说胡话。

那种东西如果对叶昭来说不重要,她又怎么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不要命了进医院,以至于到现在还能看到微露肩膀上的疤痕。

刺目而心惊。

“我们只有那些证据,我还能怎么办。她为什么不信我?”

“我不想跟她吵……我真的……很爱很爱她……”

我看到她的眼角沁出水光,在昏黄的吊灯下,想到了那晚的星辰。

   

   

柳惜音来找了叶昭。只一眼,我就感觉到她全身心散出的疲惫,可我除了针对那件事水水贴、发表愤怒,什么也做不了。

真是个很不称职的朋友呢。

“我知道,她比我更在意那些孩子,更想找出真相。”柳惜音轻轻抚着熟睡爱人的乱发,比任何时候都要温柔,“她不想我参与,所以,才故意说那些话……明明自己也是个小孩子,孤立无援的……”

“阻力很大?”

我立刻闭了嘴,意识到自己不该问这些。

柳惜音愣了愣,没有正面回答我:“阿昭她啊,跟我说过,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警察。她的爸爸就是因公殉职的。认真起来的话,我才……更怕她受伤……”

她有些哽咽,俯下身子靠近叶昭发红的耳廓。我看到上面的细小绒毛因着她的发声而左右晃动。

可我明明是近视。

“我相信你,一直相信你啊。傻瓜。”

  

  

我想送她们回家,因为我不确定柳惜音瘦弱的身子能否撑住叶昭。但是她拒绝了。

她跟我说,之后一段时间,应该会很忙,可能没法经常碰面了。

她跟我说,星城的咖啡蛋糕,是她吃过最好吃的。

她跟我说,只有把灯关了,才能看到星星。

   

  

“惜音,是你吗?”

“是我。我们回家,好不好?”

“好,我想回家……我们的家……”

“阿昭,我不怕。如果要冒险,别扔下我一个人。”

“好。”

  

   

我看着她们两个人彼此搀扶,步履蹒跚。

星城外面,雍关市中心,难得那么黑。

可是夜幕半悬的星光,耀眼到令人窒息。

   

   

(十一)

“大概只有陈冠希的硬盘才能在关键时刻修好吧。”

“一个母亲,为什么要编造一个子虚乌有的自己的孩子被虐待的故事?”

“造谣的后果这么严重,她却没有被刑拘,呵呵~”

网民的质疑此起彼伏。可是各种文章、推送,都被封杀到没了脾气。

我大概已经有两个月没见到季北他们了。接着,叶昭给我打了电话,问我能不能再提供一次星城的特别外卖服务。

我疯了似的,放下手中的一切工作跑向目的地。我不知道她们怎么样了,冒险了吗,遇阻了吗,还有,这最终的真相到底是什么。

  

  

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她。

她瘦了很多,脸上的倦意比上一次更重。

“谢谢你啦,小楠!”她还是笑嘻嘻的,像个纨绔子弟。

我现在才意识到,她在谢什么。

“怎么样了?”

我咬了咬牙,我必须问。

“你看到的……就是最终结果。”

“我不信!柳惜音呢?!”

我心里紧的难受。但我到底有什么资格质问她,我不确定。这个事件,那些孩子,明明只是无关痛痒的网络传说。

叶昭吸了吸鼻子。慢慢地,给了我一个真正的微笑。

“你知道吗,我们在一起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我单纯地以为她又喝醉了。在一起什么,你们俩不是都交往快两年了吗?

“小楠。我和惜音,都很好。别为我们担心。而且……”她应该是看穿了我的无用的怒火,“本来就没有绝对的真相啊,只有你愿意相信的那一个。”

“让自己开心一点,好嘛?”

“你不要生季北的气……两个人一旦起了争执,到最后,立场会远远大于是非。这也不是你想看到的,不是吗?”

听她那么真挚的长辈似的唠叨,我心中堵得更慌了。

“那晚在阳台上,我没想过,我和惜音会经历这些。其实我挺庆幸的,她真的……是我天空里的星星。很好看,很珍贵。我会努力一辈子……”

“小楠,你也会遇上那么一个人的。”

   

   

(十二)

我点了杯美式,坐在季北的位置上。那个地方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,和任何一个角度一样,看到的是归于平静后的雍关市岔路。

人来人往,碌碌无为重复着昨天的一切。

我有点想他们了。想念狗粮的味道,想念没有尺度的真心话大冒险,还有那两个长不大的女孩。

   

   

“楠姐!快来帮忙呀!”

Addy在那边叫我。她站在我工作的柜台前。

没有任何死角。

季北的这个位置,一举一动都清清楚楚。

我很不争气地哭了。大概是哭花了妆,Addy的表情很吃惊。我没有再和她对视,低头盯着手里的美式,什么也看不清了。

   

   

关掉灯,要多黑,才能看到星星呢?

关掉灯,有星星,就再也不怕黑了吧。

  

  

(完)

   

  

评论(1)

热度(3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