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瓜_吃吗

遗失的故事请移步小房子@pumpkin谢谢

【小妇人】如果你曾吟唱河流(3)

    

*主:乔x劳里

*加粗警告:改编新版小妇人电影;没看过原著,没看过,没看过;仅为满足莎茶邪教党幻想,慎点!!

*设定:贝丝重病,乔从纽约回家,艾米和劳里在第一时间就收到了消息

  

    

   

马奇家常去的商铺早前翻新过一次,但总体格局并不是向好的,因为战争与贫穷的交替影响,店主里斯先生在变卖所有充当摆设的珍贵玩意儿后,仍不得不向“入不敷出”的现实妥协,被迫缩减了三分之一的店面规模。

  

里斯先生的孙女和黛西黛米一般大小,家庭教育令她将擦拭橱窗作为一项值得夸耀的才能,尽管现在那块半湿的破抹布只是不断给玻璃粘上灰尘,犹如翻搅后的蠕虫残渣被用来招客。

 

艾米的采买清单比在餐桌上共同商量的长得多,她为每个姐妹都或多或少挑选了礼物。里斯先生在清算零钱时才从来客的叙旧中认出二人,他推起鼻梁上的老花眼镜,眯眼打量,未曾想马奇家的小女儿已经出落得如此亭亭玉立,和劳伦斯先生的孙子般配至极。

 

“劳里!劳里!”

 

橱窗倒映着劳里沉默的侧脸,他在安静时总给人一种淡淡的忧伤感,艾米的呼唤让那张面庞从孤独的遐想中抽离,转瞬便重现了生气。

 

劳里与里斯先生寒暄过后,保持一贯的绅士风度,主动将所有食材物料环抱在胸前。商铺外辛勤工作的女孩犹犹豫豫跟了几步,紧握抹布,害羞地向看起来有些忧郁的叔叔告别。

 

劳里朝她露出灿烂的微笑,无奈腾不出手向她挥手致意。

 

远离商铺没多久,劳里便大肆抱怨起来。艾米由衷鄙视他的“两面做派”,讥讽道:“你让我在酒店白白等了一小时,付出一点力气并不过分。”

  

“你果然是在报复我。”劳里摆出可怜兮兮的表情,“这件事不能让你的姐妹们知道,还有你妈妈,她们会把你的浪费全归咎在我身上。”

 

“付出大家的好感?这个惩戒方式倒是很新颖。我会考虑,免得你把这里的孩子都迷得晕头转向。”

 

“我接受你的夸奖。不过,艾米,别这么做,不然我告诉她们你和弗雷德快结束了……”

 

“劳里!”

 

艾米猛地顿住脚步,被紧紧跟在身后反应不及的男孩撞了个踉跄,她不悦地瞪了他一眼,并不理会那些散落一地的包裹。

 

劳里自讨苦吃,只好放下高傲矜贵的姿态,蹲在艾米身前收拾。艾米垂眸看着那双纤细白净的手沾上小径淤泥,那一刻,她说不出盘桓在心底的是什么滋味。

 

他们在巴黎舞会上当着所有人,包括弗雷德的面大吵了一架,还未正式和解,就因为贝丝的病情匆匆同行返程。离开前的那个下午,弗雷德问她是否喜欢劳里;离开巴黎,到底是形势所迫还是对他的另一种回答。艾米不知道。

 

“你认为金钱是我和弗雷德之间唯一的纽带,是吗?”艾米抿唇思考了半秒,相信劳里会作出肯定答复,于是毫无保留地继续说道:“像我这样一个唯利是图的女人,弗雷德还以为我会有真正的感情,是不是很傻?”

 

劳里的动作缓下来,他仍旧蹲着,却慢慢抬头仰望艾米。她的眼神和语气一样坚定,这或许是马奇家的女孩们的天赋。

 

“劳里……感情不是我追求的目标。我付出过感情,有很长很长一段时间……但我发现,它在糟糕的现实面前一文不值。”艾米看了看那些礼物,嗤笑出声,“你瞧吧,我买这些东西回去,免不了会被妈妈责备,因为我用别人的好心施舍装阔气。可我不会难过,我对这一切心安理得。因为我现在很清楚,我想要什么样的伴侣,过什么样的生活。我会与弗雷德和好,我会用尽所有方法。你可以用你的理想主义看低我,但我想说的是——欲望是维系感情的重要部分,这同样适用于金钱欲望。”

 

劳里不明白艾米坦率的原因,无从反驳。在某个时刻,他心跳得很快,就像那次醉酒与她争吵一般。他觉得与自己比起来,艾米要成熟太多、完美太多,他甚至有点嫉妒弗雷德·沃恩能获得艾米的青睐。

 

“你会喜欢我吗,艾米?”

 

即使他如此幼稚,即使他只会调情喝酒混沌度日。

 

艾米怔怔与他对视。在劳里起身时,她迅速转移目光,反手接过男孩收拾起的篮子。两人沉默良久,都不确定该怎么将突如其来的问句收尾。

 

艾米苦涩一笑,不愿意与他分享那“很长很长一段时间”的故事。她鼓起勇气,重新看向男孩漂亮却略显迷惘的脸,“每个女孩都喜欢你,我们都爱你,劳里。”

 

“尽管如此,从来没有人愿意和我共度一生。”

 

“你不能现在就说一生,你理解这个词的重量吗?它不是你喝点酒、跳个舞、说几句赞美就能轻易获得的。”

 

艾米的年龄让她并不比劳里懂得更深刻,但她知道这个词代表承诺。她和弗雷德相处那么久,从来都很默契地不去提及“一生”……艾米却忽然想到,这会不会恰好成了弗雷德质问她的诱因?

 

劳里瞧见艾米渐变忧伤的神情,轻飘飘努嘴说道:“你说教的样子让我想起了爷爷,真的很可怕。”

 

“你有没有想过……”艾米的语调波澜不惊,甚至有些冷酷,“你把乔送你的戒指留得太久了?”

 

劳里握紧拳头,视线定在那枚廉价的戒指上。

 

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你戴着这枚戒指,就像已经对某人许下了承诺。这种情况下,有哪个女孩子愿意真心实意地和你谈一生?你是在浪费你所特有的优势。”艾米说得很务实,但似乎话里还有另一层深意。

 

劳里皱起眉头,迟疑了片刻,“我不会摘下,我不能摘下。”

 

“这没有必要,劳里,我们谁也没办法活在过去里。”

 

“你认为过去是错的?”

 

“不,过去有美好的、值得铭记的,但也有痛苦的、令人失望的。可我们终归要向前看,这就是生活。”

 

劳里凝视着对面女孩的恳切目光,不置可否。艾米又帮他提起一个小包裹,两人像是都松了口气,相视而笑,肩并肩共同走向回家的路。

  

  

  

TBC.

  

  

评论(5)

热度(24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